豆腐一般被视为便宜又有益健康的「超级食物」,不过一项最新研究发现,豆腐等一些大豆制品若吃太多,可能反而有损老年人的记忆力。
由英国慈善机构「阿兹海默症(又称老年失智症)研究信托」资助英国罗浮堡大学、牛津大学与印尼研究人员所做的这项研究,调查了住在爪哇岛城乡地区七百一十九名印尼老年人的饮食习惯,并测验其记忆力。
结果发现,大量摄取(一天至少吃一次)豆腐、豆浆等豆制品的人,和其他很少吃这类食物的人相比,其记忆力功能下降二○%,其中六十多岁的长者记忆力变差的状况更是明显。这项最新研究将发表在《失智症与老年认知失调》期刊上。
专家因而警告年长者,尤其是女性与素食者,若太常摄取豆腐等类似食物,可能会增加记忆力衰退的风险。
豆腐、豆浆等大豆制品含有异黄酮素,这是一种类似女性荷尔蒙的天然植物性化合物,又称为植物雌激素,一般认为有益健康。
目前已有证据证明,植物雌激素可防止年轻人与中年人的脑部受损,但对老年人脑部功能的影响并不十分清楚。而这项最新研究显示,其实摄取大量的植物雌激素,反倒会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风险。
伊芙.霍格佛斯特教授指出,雌激素容易促进细胞生长,对老化的脑部未必是好事。再者,高量雌激素可能增加自由基对细胞造成的伤害。
不过针对这项最新研究,也有第三种推测认为,造成记忆力衰退的元凶并非豆腐,而是印尼人有时用来做防腐剂的甲醛。
研究人员承认还必须做更多的研究,才能确定在其他族群身上是否也会有相同结果。不过以前的研究已发现,摄取太多豆腐与日裔美国年老男性容易罹患失智症有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