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大学一项研究显示,男士每星期喝1到7罐啤酒,阳痿的风险可减27%,推翻了医学界一向来指喝酒有损性能力之说。
参与研究的港大精神医学系教授吴敏伦指出,港大的研究是全球首个证实适量饮酒可减风险的研究,完全颠覆传统学说。他说,“之前的路可能一直都是错误的,这个是新的路牌。”
这项研究是综合分析过去16年相关国际文献的数据,包括了全球3万5000名年龄介于16到70岁的男性,亚洲人占了近万名。
研究结果指出,有喝酒习惯者患上阳痿的风险,比没有喝酒习惯者低21%。如果每星期喝1到7份酒,阳痿风险减27%;但若每周喝8份酒以上,阳痿风险只减15%。1份酒相等于1罐330毫升啤酒,或半杯红酒。这项研究将在国际权威科学期刊《自然》发表。
不过,研究人员强调,适量喝酒只能对性功能有长远的正面影响,不能有即时的效果,也不能治疗阳痿。
新加波资深泌尿顾问王毓成医生对香港的这项研究不以为然。他说,至今从来没有医学研究显示喝酒可减低患阳痿的风险。港大的研究只能说是一种观察或假设。
王医生说,医学界公认的说法始终是:喝酒、吸烟和肥胖是导致男性不举的三大因素。
要改善男性“性能”,就必需要做到“三少”:
·减少喝酒
·减少吸烟
·减少高脂肪食物